English

明知伪作硬借展览正名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东方君

 不久前在上海博物馆展出的《金刚神韵——傅抱石金刚坡时期作品特展》,其作品真伪问题正引起海内外的关注。傅抱石之子,著名画家傅二石说,由于一些海外传媒的宣传,这批伪作有“由假变真”的可能,将极大损害傅画在海内外的崇高声誉。

傅二石说,金刚坡时期作品是指傅抱石抗战时期在重庆沙坪坝金刚坡居住前后8年间创作的作品。这一时期产生了《丽人行》、《万杆烟雨》、《潇潇暮雨》等举世知名的代表名作。当时我们家住金刚坡一处小山沟的农村小屋,只有方丈大,最多只能画4尺大的作品,其中最大的《丽人行》不过61.5厘米×207.5厘米,而展览中的画却几乎都是“巨作”,有的竟高4米、宽9米!“当初听人曾说过有人要办这样的作品展,还要请我们去剪彩,我就很疑惑。后来又有人告诉我已订好房间请我们去,但最终听说连图录、请柬都没发,也没敢来请我们。去年岁末赶到上博,原以为有真有假,哪知全是假画,而且一张比一张大,简直可载入假画的吉尼斯纪录。而且从笔法上看,完全是一个人造的。我决没想到,在上海博物馆这样的中国最著名的博物馆里,竟然会公开展出这样大规模的假画展,这真是上博的大丑闻。

傅二石在一封给笔者的长信中细述伪作展内情:这批伪作是由台湾蓝田画苑许作立先生提供给上博的。而这些伪作的最初来源是内地的一帮骗子。据说,内地有个“收藏界前辈”,抗战时期就大量收藏傅抱石作品。而过了半个多世纪,这位“收藏界前辈”认定台湾的许作立可作为收藏接班人,遂陆续将博抱石藏画转手给他。许先生花巨资买下了这一大批伪作。有人为证实此事,特地去拜访“收藏界前辈”,才知道他抗战时期并未到重庆,也根本没见过傅抱石,家中也没有傅抱石的画。寻访者曾将调查来的这些情况当面告诉过许作立。但当时交易已经完成。许没有及时向骗子们去追讨损失,而是希望通过展览和出版来为这些伪作“正名”。先是打算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,但未能成功。之后,才想方设法到上海博物馆展出这批画。

傅抱石夫人罗时慧女士和傅二石在看到上博举办的伪作展后,特地给许作立去信,详述伪作依据,催其猛醒。然而这位台湾收藏家收到他们的信后,寄来一封快件。里面只有以下文字:收到×××号专递,特此奉告。可见许先生现在还不愿承认画是假的。

著名傅抱石艺术研究专家徐善说:金刚坡时期的作品一共有多少,画都卖给谁了,都有记录。一般来说,名家作品的时代风格、作品演变,都应是流传有序的,因此傅画的流向也是很清楚的。这样一大批傅家全然不知的巨幅作品突然面世,令人不可思议。(《羊城晚报》新闻周刊第167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